非谨闲娱

君は大丈夫かい?
忘れてる本当は何をしたい?
ねぇ、意味が無いと嫌?
この泡沫の上で

[EVA2]塔布里斯之战的所有可选对话和结局

这个请薰厨的大家一定要看一下,是我超推的eva2!(我废话太多了,想直接看干货的请点进来拉下去!)


不知道为什么入坑后特别喜欢写小论文,那么此时借这个机会就顺便发表一下。当我胡言乱语好了。虽然在其他平台上已经说过一万遍但是我这边还是解释一下,我家eva2是归到庵组里面的。自家庵カヲル=eva2カヲ+準カヲ+钢铁2ndカヲ+tvカヲ(不这样分的话解读资料根本不够)


以下发言有部分直接复制了看见这个翻译当晚我的意识不清暴言。


其实在看见eva2渚薰剧情的准确翻译前(因为日语实在不怎么样)一直担心自己是不是把他猜测得过于敏感脆弱了一点,但eva2的对话让我很肯定了,他的确是以更为敏感脆弱的心作为基础才能来理解真嗣的心的。强大的AT field也是因为他对别人接近自己真心的拒绝。(考据:嗣:“不要那样封闭你的心!”薰:“…………真嗣君不会懂的。”)


从之前的心之迷宫,其实就可以看出他很害怕孤身一人,只是因为自己的身份而不得不表现坚强与成熟,甚至以至于显得很神棍与看得开,但其实只是因为他心态太卑微,一无所有,所以一点微薄的希望(爱?)就能收买他。与此同时他并不信任得来的这份感情,和真嗣对质那会儿他的态度是很尖锐的,认定真嗣心中有动摇便催着要对方下手。也否定真嗣对他的情感。对他而言,人类的感情到底是什么?他清楚“你只是要依赖某种东西而已”那当他看见真嗣对自己的依恋的时候,究竟是怎样复杂的心情。一方面他需要寻求自身的存在感,而另一方面人类的情感动机的确并不是什么单纯的东西……所以很矛盾。


(这里本来还想讲一大堆分析,但是时间不早了所以我跳过,下次有机会再说。)


其实认真讲我并不觉得他说话难懂,每一句都是有意指的,这也是藏起内心想法的方式。他的话里面是有专门绕着弯说,以至于顾左右而言他的,也有自言自语甚至自欺欺人的成分。有些话像是对着真嗣说的,实际上可能也是对自己说的。这一节对峙的他比起之前比较暧昧的对白已经算是摊牌了,虽然还是各种避重就轻或者托大。就像把真心一层层藏匿起来,如果说对他而言人类的心像玻璃一样纤细,那么也想玻璃一样透明可轻易看透;但他的心对人类而言并不透明,我想大概像是白瓷器一类的吧,明明易碎却仍是把里面的东西藏得严严实实的,非得磕碎了才能看个分明。


嗣劝他回去的时候,薰是真的一直在拒绝,里面有一句“你无法拯救我,我无法拯救你”我想可能他是真的很被心之壁困扰了,在心之迷宫里面也说“我知道我与大家联系在一起”“我不是孤独一人”,而这是在变橙汁以后,也就是说,只有在依靠了融合后他才不感到孤独一人,不感到和大家的分隔。


但是身为使徒的薰君在他的想法里是不可能融进人类橙汁里面的吧……所以说永远无法真正被拯救,哪怕他和真嗣一起活下去了,嗣也很难进入他的心。姑且先不论自身的心理缺陷,人本来就难以接近人的心,更别提薰这种伪外向实内向型了,一般的想都想不到他心理问题这么严重()但揪着原作一条条发言来分析,他又真的很多地方都试图想表达自己的状态不好。


好了我已经废话很多啦。不过说真的,真希望真嗣君在好好享受自己被包容的同时,也能够记得要好好握紧薰君的手就好了,不然一不留神可能就像氢气球一样飞得无影无踪了吧。


Evangelion Dump:


 [PS2] Reichu的视频 参考 1 2 还有万能的谷歌翻译

翻译这篇我到处都是“阿薰你在说啥啊,我听不懂啊!”,非常有代入感……虽然正常玩大概大部分选项都不会看到,但这章的剧本真是又长又复杂,甜的甜死刀的刀死,有条件的话一定要听一听真嗣在最终教条的演出,仅有文字没办法传达心碎的感觉。

同一级的编号代表冲突的选项。
 

-1-

真嗣:你背叛了我……你背叛了我的感情!!

薰:……真嗣君。我是与你一样被计划好的孩子,为此我们才存在着。你来了,就像安排好的那样。

真嗣:那样的事我无所谓!我相信着,我可以更了解你。

薰:所以是背叛吗……?你对我到底有什么样的期待。

-2-

真嗣:你践踏了我的感情!明明相信着你……但是,薰君从一开始就是是为此才接近我的吗?

薰:我只是顺应了命运的潮流。和你、和这世界上所有的李林一样。

真嗣:我到现在都……想要相信你,薰君……

薰:但是你动摇了。因为我是你们李林的敌人。

-3-

シンジ:でも、ぼくは傷ついた。君に傷つけられた…。

カヲル:君はすがりたかっただけだ、何かに。ヒトは、何かにすがらなければ、生きてはいけないからね。

シンジ:僕の…、希望でもあったんだ。君と一緒にいたいって思ってたんだ。

カヲル:希望に潜む影に気づかなかったんだね。自分自身にある、その影に。

这么复杂的词汇语法我到头了,我需要薰君的难懂汉字字典

真嗣:但是,我受伤了,也伤到了你……

薰:你只是要某种东西依赖而已。人不依赖什么东西就无法活下去。

真嗣:我……也有希望。想要和你在一起。

薰:你没有察觉到希望中潜藏的阴影。那影子就在你自身之中。

-3a-

真嗣:我不想伤害你!

薰:我也不想伤害你。

真嗣:那、那就住手啊!

薰:与你相遇,我很开心。是真的哦。但是,从那时起,我就失去了内心的平静。也许我太想要了解你。

-3b-

真嗣:你也……不愿意救我吗?

薰:我不能拯救你,你不能拯救我。不,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如此。是否能够得救,只能由自己决定。

-4-

真嗣:别人的感情怎样都好。

薰:对你们李林来说,我的感情也怎么样都好吗?

真嗣:所以不要战斗……我们可以做到在一起。

薰:做不到的。这是我们的意志。

-4a-

真嗣:薰君为什么要说这样的话。

薰:我的回答,都在你的心中。

真嗣:我不一样!只是不想与你战斗而已!

薰:但你和我已经没有时间了。

-4b-

真嗣:不要回避问题,不要这样欺骗我的感情!!

薰:李林做不到直面绝望呢。

真嗣:不要那样封闭你的心!

薰: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真嗣君不会懂的。

-5-

真嗣:薰君与父亲一样。抛弃我,利用我!

薰:只能在几个现实的断片中看到自己想看到的事,那就是不变的真实。

真嗣:大家都抛弃了我,就是抛弃了我!!你也一样!!

薰: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你是没有办法才乘上EVA的吧,害怕被抛弃,明明没有那样的事。

-6-

真嗣:我喜欢你。

薰:但是,我不能接受这份感情。

シンジ:受け入れるさ!!受け入れられるよ!!

カヲル:君は自由を受け入れられない。自由を与えられると、自分がいなくなると恐れている。

真嗣:接受它!!接受它!!

薰:你不能接受自由。被给予自由的话,便会害怕自身会不存在了。

-6a-

真嗣:不对!不对!不对!

薰:自由是解放和拘束。真嗣君哪个都没选吧?

真嗣:喜欢你是我的自由!不是吗?

カヲル:…僕が滅びるのも、またじゆうだ。

薰:……对我来说,被毁灭才是自由。

-6b-

真嗣:……这样啊。你原来讨厌我。

薰:不是的。恐怖和绝望是李林们不需要的东西。

-7-

真嗣:为什么,你还要……伤害我……?

薰:你只是知道了我的存在。我并不想伤害你。

-7a-

真嗣:但是,不是那样的。

薰:拒绝。不得不这样保护自己的内心吗?

-7b-

真嗣:怎样才好?要想回到相遇时的两人那样,怎么做才好?

カヲル:すべてはリリンの流れのままに。

薰:……………………冥冥之中自有安排…………

-8-  

真嗣:骗人的吧。薰君是使徒什么的是骗人的吧……

薰:我被赋予了做使徒的价值。那是我现在存在的理由。

-8a-

真嗣:我以为我们是朋友。如果不是这样的事,我以为我们能永远做朋友的。

薰:那是你怀有的恐惧,还有希望。我不能与你们李林一同走下去。

-8a.1-

真嗣:……与那无关。讷,薰君是怎么看我的?

薰:……喜欢你哦,真嗣君。

-8a.1.1-

真嗣:我不想被你讨厌。

カヲル:嫌いじゃないよ。でも、嫌われると僕に恐怖心を抱いている。ヒトを信じられないからだね。

薰:不讨厌哦。但是,因为(害怕)被讨厌而害怕我,你做不到相信别人呢。

-8a.1.2-

真嗣:遇见你,我很开心。我以为我要找寻的人是你,这让我很开心。

薰:遇见你我也很开心。但同时,也让我悲伤。

真嗣:………………

薰:但不管多么悲伤,我也不会忘记你…………真嗣君。

-8a.2-

真嗣:为什么要和我说话?为什么要接近我?

薰:我很感兴趣。认识了有纯净感情的你……我想要去爱你。

真嗣:我们不需要争斗。

薰:是呢。但是,我不得不去。死,为了继续活着。

-8a.2.1-

真嗣:薰君,觉得活着快乐吗?

薰: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-8a.2.2-

真嗣:薰君,难道说你要死吗?

薰: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-8b-

真嗣:我不懂啊。不是你的的意志却成为了使徒。

薰:但是,我是使徒是事实。我与你的友情也是事实。无论怎样,我都不能逆(命运的)流。

-8b.1-

真嗣:我们重新开始吧。用不同的方式活下去,我也是,你也是。我们一起重新开始吧,薰君……

薰:…………

-8b.1.1-

真嗣:你是使徒也没关系。跟我一起吧!

薰:我们是不相容的存在。虽然悲伤,但我们不能生活在一起。

-8b.1.2-

真嗣:薰君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人,比起人类活不下来,我更讨厌你活不下来!

薰:………………但是,那样的话,我只会寂寞。孤单一人……永远孤单一人……

真嗣:所以说!!我会在的,永远在你身边的!!

薰:………………真嗣君。

-8b.2-

真嗣:我也是这样一直逃避。但并不会有好事发生。随波逐流地活着,跟死了有什么区别。

薰:…………

-8b.2.1-

真嗣:讷,再跟我做朋友吧。然后全部……不管是什么都让我们两人重新来过吧。

薰:做朋友……?再一次?

-8b.2.2-

真嗣:好怯弱啊。

シンジ:散々、僕に知った風な事を言って…

薰:是这样呢,可能正是这样呢。我得为此向你道歉……

-9-

真嗣:为什么薰君是使徒呢?

薰:我说过的,我是被计划好的孩子。

-9a-

真嗣:为什么要出现在我面前……?为什么……

薰:无论我的意志如何,我是为与你相遇而生的。但是,如今,我想我是以自己的意志来与你相遇的。

-9a.1-

真嗣:那样的话谁会信!!

薰:因为我是使徒吗……?我以为我是你的朋友。

-9a.1.1-

真嗣:你要去的话,就要把我杀了……

薰:………………那就是你的回答。

-9a.1.2-

真嗣:要与你战斗的话,我不如去死好了。不如去死好了!!

薰:放弃战斗吗?即使以你们的未来为代价?

-9a.2-

真嗣:你骗我!全部都是为了骗我!

薰:……讨厌我吗?如果是你的意志的话,也没有办法。

-9a.2.1-

真嗣:你去的话我会认真战斗的。我会认真地打倒你的!

薰:我知道的,真嗣君。

-9a.2.2-

真嗣:不要过去……薰君不要去啊!!你不去的话,不论是我还是你,都不会是孤单一人了!!

薰:……不是孤单一人?

-9b-

真嗣:薰君,我不想与你战斗。

薰:为什么?那为什么要阻止我?

-9b.1-

真嗣:我不想伤害你。

薰:即使那会伤害你?

真嗣:是啊,我死了也罢!!

薰:骗人。你明明害怕死亡。

-9b.1.1-

真嗣:我害怕死亡。但我也害怕伤害你。

薰:为什么,都这样了也不愿意与我战斗?

-9b.1.2-

真嗣:告诉我你不会去!求求你!这样下去我不得不与你战斗。

薰:所以说,这是没办法的事。与你战斗,我也感觉很糟糕……

-9b.2-

真嗣:是命令。不能再让你往前走了。你再往前的话,我将不得不将你打倒。我讨厌那样。讨厌啊!!

薰:害怕……与我战斗吗?

真嗣:害怕啊。害怕……失去你啊。

薰:你总是没有恶意……

-9b.2.1-

真嗣:不要过去……!!

薰:……那是你的意愿吗?还是……

薰:我只有这一处回归的场所。在这里的话,不会活不下去的。……但是……但是我。

-9b.2.2-

真嗣:其实我呢……想与你一起活下去。你是使徒什么的都没关系,其他什么都没关系,只是想和你一起活下去。

薰:和我一起……?

-特殊·中央教条时-

薰:我所遇见的是(僕にあったのは)……名为希望的绝望。人类应当遵循的道路,是名为绝望的希望……真嗣君,我也喜欢你哦。想要与你共睹希望……如果我能做到的话……

-特殊·最终教条时-

薰:人的心中有某种东西让他们觉得互相需要彼此。仅此而已。然而,只要想着那种东西,所有人都会令人叹为观止地纯净。如此悲伤……

真嗣:果然还是不得不战斗吗……?

结局

-二号机获胜-

真嗣:*惨叫*

日向:EVA初号机,静默。

美里: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真嗣:薰……君……

薰:再见。

美里:让这里自爆,准备好了吗?自爆装置,发动。

日向:……好的。

青叶:……我知道了。

操作员:……已经做好觉悟。(大概摩耶已经被玩死了😂)

美里:……自爆装置无法启动?难道是那个少年做的?

[进入使徒接触结局“晚安”]

-真嗣的AT降到15以下-

(此时唯一的选项:捏爆)

真嗣: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薰: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(噗嗤)

日向:目标的反应消失了。使徒…………已歼灭。

-渚薰的AT达到100-

薰:………………

薰:我也想看到未来。想要看到你们、人类……真嗣君的未来。

薰:………………

薰:真嗣君……我会与你一起活下去,我会与你一起战斗……

*AT代表角色的状态,吃好睡好心情好就会高。npc一般有50+,再低就会脸很臭了,而这场戏开始的时候薰的AT是0这是得有多惨

**我没想到这章有这————么长,一口气翻完快宕机了,等我昏迷完再复查……真不想知道这帮他们是以什么心情写剧本的,我光看见朋友、活下去、战斗、一起、伤害这几个词都脑壳疼……
 


 

评论
热度(112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非谨闲娱 | Powered by LOFTER